close
一則紐約高架公園故事

城市裡的綠色空間對環境永續至關重要,「未來開普敦」作者Mayra Hartmann在本文指出,將閒置都會區域改造為綠色空間,不只能創造環境利益,更可鼓勵社會互動及增進歸屬感。

美國曼哈頓下西城的「高架公園」第一段經過十年構思,於2009年開幕,透過都市更新的創新方式,將廢棄鐡道改造成公園,從雀爾喜區延伸至肉品包裝區,成為紐約居民另一個世外桃源。

第十大道旁設有多個出入口,部分亦附設電梯,從地面抬頭望,其實看不見公園,只會見到整修後的鐵路線外牆,我初次扶階而上時,感覺好像進入路面行人不知道的世界…

踏上樓梯後,我們從高架公園的中段起步,當天很幸運,因為公園第二段幾個月前剛開幕,景觀建築師在公園各處模仿自然景色,歷經多年生長,讓空間更有自然風味。

不過放眼各處,仍會讓人想起這曾是條鐵路,木質橫樑樣貌近似鐵軌,部分區域的木條更高於地面,成為特殊造型的長凳,週遭環境裡的繽紛色彩更添童趣;或許是因為曼哈頓公寓空間狹小,許多紐約客時常外出,走在這座公園內,雖然彼此都是陌生人,人們會感到強烈的社區歸屬感,更願意在開放空間內閱讀、徜徉、遊憩、交流,而非躲在高牆之後。

如今完工後,外界更難以理解,當初高架公園周圍部分居民為何反對開發案,也許民眾有時並不清楚自我需求何在。

高架公園至肉品包裝區為終點,我們一步步走下甘斯沃特街,回到水泥叢林之中,我一直很好奇,為何離開時心情如此平靜,雖然我無法確知,但我認為和社區與自然有關。

後來我們繼續在市區裡遊逛,經過金融區時,也目睹占領華爾街的抗爭活動,不過那是另一則故事了。

「COP17的17個永續構想」由《城事》與「未來開普敦」合作,與11月28日至12月9日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同時進行。


※原文出處:一則紐約高架公園故事 | This Big City 城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紐約 紐約市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cst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